Tuesday, November 10, 2015

我爱孤独 - 李怡

經歷了父母、夫妻、子女、親友以及種種社會人際聯繫之後,人到老了就無可避免地剩下孤獨的自己。人怕孤獨怕寂寞,人愛熱鬧愛群體。然而,酒逢知己千杯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。知己難尋,於是我愛上了孤獨。
孤獨,通常是指一個人的獨處。人是社會動物,人需要在與他人交往中得到快樂,在意向相近的群體中圍爐取暖。孤獨意味寂寞,一般認為孤獨不是快樂的人生。但如果一個人處身在極為美麗的大自然環境中,獨自浮想連翩,面對真正的自己,回顧過去,思想未來,湧起創意,或能有「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的發現。那就是享受孤獨,而不會感到寂寞。一個人如果陶醉在動人的樂聲中,或閱讀一本非常吸引自己的書,獨自看一部好電影,掀起情感的起伏,那也是在享受孤獨。李白月下獨酌「對影成三人」,當然也是孤獨而不寂寞。相反,如果一個人置身在一大堆與自己格格不入的人群中,聽他們的無聊談話,還不得不敷衍,就會感到厭惡和孤獨。巴爾扎克說:「在各種孤獨中,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獨。」近年我力避參與虛偽人堆的活動,正是不想有精神的孤獨。
有些單身男女,為排遣假日的孤獨,有時會約會一個無趣的人去度假。這未嘗不可。但如果為了逃避孤獨,而隨便找一個自己不怎麼喜歡或不大談得來的人結婚,共同生活,那麼在兩個人一起生活的日子裏,自己一生都會感到精神上的孤獨和寂寞。而這種孤獨是各種孤獨中最可怕的。
老人獨處,還可能有生理上的風險。但我太愛精神上不孤獨了,所以寧選擇生活的孤獨。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columnist/李怡/art/20151108/19364008

*写得好贴切!也许是因为任性,或许因为懂得与寂寞相处。。。
我也爱孤独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